关于我们

首页 > 关于我们 > 学院介绍

兰州大学留学生教育始于1983年; 2002年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成立,与外事处合署办公;2008年单独建院。目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是兰州大学来华留学生汉语教育教学的办学实体,同时承担兰州大学来华留学生招生、管理、服务等工作职能。

学院拥有一支经验丰富的对外汉语教学师资队伍,专任教师16人,其中教授及副教授4人,讲师12人;兼职教师10人。学院设有汉语言、汉语国际教育两个本科专业,设有文学与比较文化、语言及教学法两个教研室,除开展各级语言教学外,学院还开设有中国文化、中国武术、中国书法艺术、中国古典诗词欣赏与吟唱、汉语水平考试(HSK)辅导等特色课程及系列专题讲座。

学院大力支持教师开展科学研究。近三年来,我院荣获4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项中央高校基本科研项目,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其中包含10余篇CSSCI论文,多篇文章被《新华文摘》、《红旗文稿》全文刊登,在权威出版社出版专著2部,并参编汉语国际教育教材1部。2018年,2部教材类专著获兰州大学“双一流”建设经费资助。

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立足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坚持开拓创新,累计招收培养留学生3000余人。目前在校留学生1000余人,来自五大洲65个国家,分布在全校29个学院,学历生占81%。学院积极开展留学生文化教育活动,注重营造国际化校园文化氛围,凝练“中国国情教育系列实践活动”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体验活动”两个品牌,培养知华、友华、爱华的国际人才。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秉承“自强不息、独树一帜”的校训,弘扬兰大精神,以“扩大规模,提高质量,调整结构,彰显特色”为目标,致力于发展成为“一带一路”人才培养基地和智库建设平台,探索具有特色鲜明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开创兰州大学留学生教育教学新局面。

icon

© 2023 兰州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陇ICP备10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