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南开大学祖晓梅教授受聘我院兼职教授并举办学术讲座

更新于:2019年07月03日 阅读:0

        应我院邀请,6月17日至18日,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硕士生导师、祖晓梅教授在观云楼五楼教室为全院师生及文学院部分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开展了题为“汉语课堂师生互动与二语习得”“国际汉语教师的跨文化能力”的学术讲座。讲座结束后,学院举行了聘任仪式,聘任祖晓梅教授担任我院兼职教授。


0p7a5614_wps图片_副本.jpg

        17日的讲座上,祖晓梅以课堂师生互动的主要模式开宗明义,结合二语习得的基本理论阐述了课堂纠错反馈的六种类型,并在实证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五条纠错反馈原则。18日的讲座上,祖晓梅重点分析了国际汉语教师跨文化能力所包含的内容及其分类,之后结合丰富、典型的案例分析了如何培养、提升跨文化能力,并与在场师生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互动。

微信图片_20190619153125_副本.jpg

        祖晓梅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文化教学、跨文化交际、汉语习得和教学。在《世界汉语教学》、《语言教学与研究》、《汉语学习》等专业核心期刊上发表过一系列相关领域的论文。所编写的《跨文化交际》一书是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核心课程“跨文化交际”的教材,被指定为《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的参考书。先后在韩国、美国的多所大学任中文教师,并在美国、西班牙、葡萄牙、泰国等国多所孔子学院培训本土中文教师。同时担任出国汉语教师和志愿者选拔考试的主面试官,在华东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等汉办基地承担出国汉语教师和志愿者跨文化交际方面的培训工作。聘任祖晓梅教授担任兼职教授,参与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的教学、科研及青年教师的培训等工作,将有助于学院教学、科研水平的提升,同时也可以增加我校在汉语国际教育领域同东部地区兄弟院校的合作交流,促进我校汉语国际教育事业的发展。

 

 

 

 

 

    icon

    © 2023 兰州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陇ICP备10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