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丰富文化体验 助力教学改革

更新于:2019年12月31日 阅读:0

        初级2《会通汉语》教学团队经过前期的精心准备,于2019年9月16日启动课程教学改革。经过近4个月的学习,初级2各班新生完全适应了以情景、结构、功能为主体,每天大容量、快节奏、读写和听说环环相扣的新课程教学模式。新课程每天有听写,每课有小考、作文、造句,每三课有一大考,真正突出初级语言学习的讲练结合,高强度、重实效和学习评价的全过程管理。留学生们纷纷表示这学期汉语学习进步很大。12月底,课程组圆满完成本学期教学改革任务。

服装秀7_副本.jpg


格鲁吉亚组_副本_副本.jpg

        为检验教学改革效果,同时使留学生新生近距离感知甘肃、了解兰州、劳逸结合、张弛有度。课程组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文化交流体验活动来提高课程教学改革质量。
        11月份,根据教学进度安排,组织学生参观甘肃省博物馆,安排了剪纸艺术体验课和学唱中文歌等综合文化活动。


        12月份,教学改革以文化交流体验为中心。25日,组织各班留学生集体参观了兰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感知了一个开放进取中崛起的现代化兰州的前世、今生和未来。26日、27日,本着文化交流的双向性原则,开展以“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为主题的各国文化汇报、展示。让留学生们用汉语来讲述他们自己国家的历史、民族、节日、服饰及美食等文化。这既是一次汉语教学的实践活动,也是一次双向甚至多向的文化交流活动。初级2两个班共22个国家的近60名同学在任课老师们的精心组织下,人人参与、分工合作,不仅制作了精美的讲解PPT,进行文化展示,还在现场准备了各国美食和传统服饰,进行亲身体验。汇报间隙,指导老师对每组的讲解和展示有议有评,有问有答,活动井然有序、气氛热烈。评委给每位留学生的表现现场打分入册。


蒙古美食派发_副本_副本.jpg

        通过教学改革,增加了汉语学习的趣味性,给留学生们提供了更多文化交流机会,激发了他们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的积极性,收到很好的教学效果。

    icon

    © 2023 兰州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陇ICP备10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