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召开教学工作会议推进线上教学工作开展

更新于:2020年03月09日 阅读:0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时期的教学工作部署,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积极动员和组织教师做好线上教学工作。3月2日-5日,根据教务处的工作安排,学院组织领导班子和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对全院的线上教学工作进行了检查。结合检查结果,为更好地完成下一阶段线上教学工作,3月6日召开了全体本科任课教师的在线会议。会议使用腾讯会议平台在线进行,由副院长刘晓燕主持,院长张稳刚、本院全体教师以及承担我院本科生课程的外语学院、文学院、历史学院教师、外聘教师共23人参加了会议。

首先,刘晓燕从课程建设、过程考核环节和线上课堂教学几个方面总结了我院前一阶段线上教学的情况。总体上,任课老师主要以录播和主题讨论等方式开展线上教学活动,辅助以微信群、邮件的方式进行答疑和辅导。除极个别特殊情况以外,超星教学平台上各门课程课件资料齐全。但是,由于学院的教学对象为国际学生,且大部分已回国,分布在亚、非、欧、美等不同国家,需要考虑时差问题、网络条件等各方面限制因素,结合留学生语言学习的特点,还需要大家在前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总结经验教训,评估各种教学方式的可能性与教学效果,进一步提高线上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

结合教学的具体情况,各位老师关于录播课程、资源共享、课程作业和答疑等具体问题展开经验分享与讨论。大家普遍认为适合我院线上教学的主要授课模式是录播课程,设置合适的教学进度,对学生完成学习任务的时间做出要求,这样可以照顾到不同国家的学生,他们可以选择条件具备的时间上网学习。从保证教学质量的角度而言,录播课程具有回放功能,便于留学生根据自己的情况反复多次学习。

在讨论中,马洪菊老师、王岩老师等分享了自己使用的视频录制软件;高璐老师提出可以将课件分成不同的部分,便于分段录制速课;刘喆老师专门建立了一个提交口语作业的微信群,学生们将自己的口语作业录制成MP3在群内提交;胡亚楠老师要求学生用邮件形式提交写作作业,用修订模式修改反馈,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吴万佩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指出,对于部分班级内集中在同一国家的留学生,任课老师也可以通过直播或微信群等方式进行分组讨论。丁树芳老师认为网络教学平台就像是一个可以不断探索的宝库,便于开展任务型教学,有很多新功能可以提升教学效果、增强师生良好互动,例如设置积分制作为平时成绩的参考,设置学业预警提醒学生完成学习任务和提交作业,更好地督促学生参与。

根据大家的讨论情况,刘晓燕要求,在继续灵活实施各种教学方式的基础上,要求全院教师对所授课程制作教学视频,讲解各章节重点难点,按照课程进度上传超星平台。考虑到国外疫情情况,留学生可能在开学后也会分期分批返校,课程录播将会持续到所有学生返校,以便所有学生都能依靠线上资源跟上教学进度。

最后,张稳刚指出,在当前特殊时期,各位老师要充分利用线上教学平台,进一步思考教与学的关系,通过教学方式的创新,不断提升信息化水平,让课程教学与学习方式变得更加多元与主动,要求各位老师攻坚克难,坚守岗位,加强沟通与交流,将线上教学工作做得更好更加规范化。


    icon

    © 2023 兰州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陇ICP备10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