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跨域时空的爱,教与学的心同步

更新于:2020年04月24日 阅读:0

新冠疫情在全球的蔓延,阻隔了世界各地的留学生们返校的路,却增加了他们参与线上学习的需求和渴望。

一、架起时空时差桥梁,确保在线教学同步同行

鉴于时差问题和各国网络条件的差异,线上教学开课初期,兰州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专门开展调查研究,针对中级以上水平的本科生,提倡以录播为主的教学方式,配合微信群互动,引导学生自主学习,适应留学生学习的不同情况。

来自全球的留学生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克服时差和网络带来的困难,通过直播课和观看教学视频,与授课教师一起在线学习讨论,让线上教学活灵活现。

二、教师积极探索授课方式,教中学、学中教

随着线上教学工作的深入开展,学院教师不断摸索,尝试各种教学方法。在各类学生当中,初级水平学生最为特殊,他们汉语基础薄弱,自主学习能力相对不足,需要通过与老师的大量互动完成语言实践练习。初级汉语教研室在综合考量了海外学生的网络情况后,通过反复商议、考察与比较,最终确定主要利用ZOOM教学平台,配合微信群实施线上教学。为便于与学生互动交流,将初级汉语水平的学生按照层次分为三个教学班,由原梅、胡亚楠、王瑾三位老师分别担任教学“主播”。

学生通过老师发布的会议ID进入ZOOM端学习。初级汉语课程每天上午9点在网络教室准时“开播”,朗朗的读书声此起彼伏,“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老师和学生一起学习、共同进步,在网络架起的时空桥梁里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跟线下课堂一样,学生可以看到老师的PPT及板书,遇到问题随时提问,老师一一解答并标记在白板上,其他同学都可以看到。难点、重点老师会让学生反复练习,学生可以将他们完成的造句写在Zoom群聊里,老师在线点评、指正,别人的优点、别人犯过的错误或不足,都有所获。

三、学生乐学,教师乐教,及时做好教与学总结

留学生们每天进行课堂作业和课后作业的在线听写,完成后提交到微信群,由老师检查、批阅。在老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下,搭建在ZOOM与微信平台上的线上学习实用而又有趣。值得一提的是,很多学生身在海外,他们克服了时差、网络等困难,积极参与网络学习。现居俄罗斯的留学生冰心,每天凌晨三点起床参加在线学习,乐在其中。

经过一周的实验与评估,学院3月23日召开教指委会议,原梅老师针对初级汉语课程的线上直播情况进行汇报交流。经过讨论,学院拟将平台的应用推广到其他语言技能类的课程教学中,与学习通平台、微信群等相互配合,以便更好地实现汉语类课程的讲练结合、实时交流互动,进一步提升对外汉语线上教学质量。


    icon

    © 2023 兰州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陇ICP备10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