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学习路易·艾黎精神,争做“四有”好老师——兰州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直属党支部与社会科学处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更新于:2020年10月20日 阅读:0

2222.jpg

为进一步加强教师党支部组织生活内涵建设,教育引导党员教师切实带头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10月16日上午,兰州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直属党支部与社会科学处党支部联合开展“学习路易·艾黎精神,争做四有好老师”主题党日活动,两个支部全体党员前往兰州城市学院学习参观路易·艾黎纪念馆,学习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路易·艾黎支持红色革命、发起工合运动、创办培黎学校的光辉事迹,结合“四史”教育,深刻感悟“为新中国黎明而培训”的教育精神,认真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1111.jpg

活动伊始,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赵泽斌为同志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微党课。他从路易·艾黎的生平出发,介绍了这位来自新西兰的国际友人在中国大地上无私奉献的一生。作为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原主席、教育家、国际主义战士,艾黎先生在中国工作、生活了60年,他坚持坚定的理想信念,积极投身于中国革命和民族解放的伟大事业,同中国共产党建立了深厚友谊。赵泽斌表示,路易·艾黎为人类和平与中国革命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受到了毛泽东、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高度赞扬,习近平总书记也在2019年视察山丹培黎学校时指出要继承优良传统,创新办学理念,为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培养更多应用型、技能型人才。我们应当弘扬艾黎投身中国现代教育事业的无私奉献精神,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提高留学生教育教学质量,为推动办学国际化,增进中外友好交流做出自己的贡献。

两支部的同志们怀着崇敬的心情走进路易·艾黎纪念馆,一楼展厅介绍了艾黎先生与他的挚友乔治·何克的生平与其为中国职业教育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二楼展厅讲述了路易·艾黎发起并指导的工合运动;三楼展厅展示了从培黎工艺学校、山丹培黎工艺学校,到培黎石油学校至今日兰州城市学院的发展历程。兰州城市学院宣传部长石虹以及讲解员的生动讲解使党员同志们深受感动,思想上受到洗礼。大家表示,路易·艾黎关注学生的教育学习,始终将技能实训作为教学的重中之重,对我们发展教育事业仍然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他关爱学生,在条件极其艰苦的情况下,仍努力保证学生的身体健康,是一位令人敬佩的好老师。路易·艾黎用一生奋斗始终践行热爱和平、追求正义的国际主义精神;艰苦奋斗、“努力干、一起干”的工合精神;“手脑并用、创造分析”的教育实践精神;心系人民、无私奉献的博爱精神,这种伟大的“艾黎精神”,值得我们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继承和发扬光大。

4444.jpg

参观活动最后,社会科学处党支部书记杨林坤留下了“弘扬路易·艾黎精神,坚持立德树人”的纪念语。他表示,要面向新时代、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聚焦“双一流”和新文科建设,着力提升哲学社会科学的国际化水平,以出色的科研成果回报祖国、回报时代。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习和发扬路易·艾黎精神,争做“四有”好老师,努力践行科研育人,助力高质量、国际化一流人才培养。



      icon

      © 2023 兰州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陇ICP备10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