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举办课程线上化建设经验交流分享会

更新于:2021年01月25日 阅读:0

1月22日上午,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举办了以“课程线上化建设经验交流分享”为主题的教研活动。活动由教学副院长刘晓燕主持,各教研室教师代表分享了课程线上化建设和线上教学经验。本院全体教师以及承担学院部分课程的兼职教师参加了本次教研活动。

首先,刘晓燕介绍了2016年学院申报的主干基础课程——汉语综合课的教学团队调整情况,以及近期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对汉语综合课线上化建设的验收审查情况。

接下来,各教研室分别推出两位教师代表分享了自己在超星平台进行线上课程建设以及开展线上教学的经验体会。已有两门课程被超星平台遴选为优质课程“示范教学包”的康燕老师,分享了她的《语言学概论》课程线上教学的具体做法,介绍了课程录播后期剪辑的经验体会;马洪菊老师介绍了《跨文化交际》课程中利用平台分组任务功能尝试“体演文化教学法”的感受和收获;胡亚楠老师介绍了《高级汉语视听说》课程教学中如何使各国学生掌握现代技术手段,并指导他们完成富有挑战性的任务作业。其他各位老师无论是在微课录制方面,还是在课件制作方面都有自己的独门绝技。通过彼此分享交流,大家纷纷表示又学到了新技能,产生了新想法。

图片1.jpg

最后,刘晓燕总结指出,由于境外学生无法返校,2021年我院将继续开展线上教学,在“后疫情时代”里,汉语国际教育再不会回到从前的模式,而是要充分发挥线上教学的优势,开展混合式教学,因此希望各位老师总结课程建设经验,发挥团队优势,在教学资源建设内容的条理化、规范化方面继续下功夫,同时加强与学生的互动交流,不断提升,更好地开展线上教学工作。 

新闻背景:根据《兰州大学课程线上化建设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结合疫情期间部分来华留学生不能返校的实际情况,国际文化交流学院自2020年春季学期(2月中旬)开始,全年教学工作以线上教学为主,开设直播课,同时利用微信群、电子邮件等渠道进行辅助教学。学院通过召开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实施线上教学能力培训、开展经验交流会等多种方式,鼓励教师应用现代教育技术,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进行符合线上教学特点的课程建设,充分利用网络教学平台拓展学生学习空间、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线上教学新模式,而并非仅仅把线下课简单搬到线上。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2020年全年共开设线上课程116门次,从最初的被动开展线上教学到主动投入、积极探索,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不断提升。本学期末,学院根据国际学生特点自主设计问卷,对全部线上课程进行了院内评教工作,各门课程平均分达到95.2,学生总体满意度较高。不少学生表示对老师的线上教学方法非常满意,而且课程视频可以反复回看,对他们帮助很大。


    icon

    © 2023 兰州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陇ICP备10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