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外国留学生的“愿望清单”:世界无“疫”,勇敢追梦

更新于:2021年02月26日 阅读:0

       中新网兰州2月16日电 (记者 丁思)“祝福全世界的人们身体健康,开心快乐;家人们也不要担心我,我们在这里很好,口罩有,一切都很好。”哈萨克斯坦男孩阿布是兰州大学200多名留校过年的留学生之一,他向记者诉说着他的新年愿望清单,“寒假期间还要好好学习,准备汉语水平考试六级,为将来在中国读研打好基础。”

该校留学生马弈、阿布、王山木(从左至右)协助老师为留学生发放“春节大礼包”。 高展 摄

  就地过年:我们在兰州挺好的

  看书、准备考试、体育锻炼、和同学一起做饭、协助老师做好留学生服务工作……今年是阿布来中国的第三个年头,也是在中国度过的第二个春节。

  “我的妈妈是儿童医生,爸爸是和钟南山先生一样的医生,去年疫情期间,他们让我不要回国,让我乖乖留在学校,他们认为这里是最安全的。”阿布说,去年春节期间,身兼学校留学生学生会工作的他还有一项重要任务,每天为同学查体温、去宿舍查寝,帮助同学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今年春节也是如此,他和其他几位学生会的留学生一起,协助老师们为留校过年的学生送去“春节大礼包”和温暖的祝福。

三人都是兰大留学生学生会成员,他们时常为同学们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 高展 摄

  “在中国收获了很多。”受喜好中国文化的母亲熏陶,高中期间阿布在当地孔子学院学习汉语三年,他回忆说,“原本以为自己的汉语水平很好,直到来兰大后,才发现我连餐巾纸、卫生纸的中文都不会说。”

  在兰大的第一年,阿布努力学习,多听多说多交流,“部分学生回国了,现在上网课,我就发现有的同学发音不够准确,学习的语言环境很重要。”

  目前,兰州大学留学生800余人,来自五大洲70个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生源占97%,本科、硕士、博士学历生占81%。

  春节期间,兰大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为200余名因疫情影响无法回家的留学生,准备了装有巧克力、春联的小礼包,邀请留校学生一起包饺子、话家常。为了让留学生度过充实的假期,学院还联系了相关部门预定体育场馆,组织学生们进行体育锻炼活动。

体育锻炼也是他们今年留校寒假生活的主要活动之一。 高展 摄

  与家人朋友视频“云团聚”:畅聊中国故事

  来自埃塞俄比亚的王山木自高中时代起,就在中国求学,目前是兰州大学管理学院2018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一名留学生。与此同时,妹妹正在云南昆明求学,母亲在江苏一所学校工作,父亲在埃塞俄比亚。春节期间,一家人通过手机“云团聚”,聊着彼此所经历的中国故事,诉说着中国这几年间的变化。

  2000年,王山木的父亲来到中国南京大学留学,中国人也是父亲回国后的主要“朋友圈”。他回忆说,“小时候经常有中国人来我家做客,虽然不太能听得懂他们具体交流内容,但从小对中文并不陌生。”

  在母亲的陪伴下,王山木和妹妹来到江苏求学。期间,王山木踏访了中国多个城市,他说,“北方的暖气很舒服,南方的冬天让人受不了,最喜欢成都的美食,无辣不欢。”

  “我的朋友们最羡慕的是中国的移动支付和便捷的交通,中国基建发展太快了。”王山木说,城市基础建设发展迅速,“在中国一部手机就可以搞定很多事情,回国之后很不适应。”

  与王山木对于中国新兴事物的追逐,兰州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2018级汉语言专业的留学生马弈则对“中国古老丝路文化”兴趣盎然。不能外出旅游的寒假生活,他仍对此前到访的甘肃天水麦积山石窟念念不忘。

  “埃及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甘肃丝路文化的独特气质和埃及很像,彼此间有一些相通的地方,也有一些不同的地方。”马弈说,每一个留学生都是两国文化交流的桥梁和纽带,“我会给埃及的朋友讲述中国故事,也会给中国朋友们讲讲我们的文化,这是每一个留学生的使命和责任。”

正在学习的留学生马弈。 高展 摄

  新年愿望:希望能留在中国工作

  谈及新年愿望,马弈说,“希望能够在中国继续读研,如果可以的话,未来能留在中国工作,从事翻译、经贸等领域。

  来中国前,马弈在当地是一名中文导游。随着中国游客出境游火热,他希望继续提升自己的中文水平。“我很喜欢吃兰州牛肉面,那我就来到牛肉面的故乡来读书了。”2017年,他成为了兰州大学的一名留学生。

  疫情给世界各地旅游带来挑战。“如今旅游方向的工作,我暂时不去考虑了,我还是想要留在中国,先在这边找一份翻译的工作,或者继续在兰大读研。”马弈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动,埃及很多民众都到中国做生意,对于翻译的需求也比较多。

  “留在中国工作”也是王山木的愿望。他说,“我已习惯了在中国的生活,这里已是我的第二故乡,我想继续读研,然后找一些跟埃塞俄比亚对口的公司,找准自己的位置。”

  “与其他在中国的外国人相比较,我比他们更有优势,我会更多地从中国人的角度来换位思考。”王山木说,“如果有喜欢的工作,即使和中国人去竞争,我也要去拼一把。”


    icon

    © 2023 兰州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陇ICP备10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