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走进中国西部 感受中国文化”——“汉语桥”线上文化体验课堂剪影

更新于:2021年03月26日 阅读:0

112日,随着第一堂茶艺直播课程的开始,我校“汉语桥”线上冬令营直播课堂随之也拉开了序幕。

为了着重介绍当地的西北文化特色,燕仲飞老师为学员们带来了西北民歌的介绍与赏析课,燕仲飞老师是我校艺术学院硕士生导师,在民乐方面颇有研究。在他的直播课中,燕老师介绍了民歌的由来,表现手法和种类。带学生们赏析了“花儿”、“信天游”等一些经典的西北民歌,课程的最后燕老师选了两首歌曲教唱民歌,一位来自日本的学生学唱的效果很好,得到老师和其他学员的大加赞赏。

新闻3-1.jpg

燕仲飞老师教唱歌曲“茉莉花” 

敦煌文化无疑是西北地区最具特色的艺术。其衍生的敦煌舞蹈也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中国古典舞流派之一。金亮老师在她的课堂中,为学员们带来了这种特色舞蹈形式的赏析,还用分解动作教授学员们基本的敦煌舞蹈动作。很多学员第一次认识这种舞蹈,所以对此非常有兴趣。

新闻3-2.jpg

金亮老师展示敦煌舞蹈动作

新闻3-3.jpg

敦煌舞蹈“千手观音”赏析

饮食文化在中国漫长的历史文化中占据了很重要的地位,而西北的美食也有其独特的一面。在马小雅老师的兰州特色美食文化课堂中,马老师介绍了当地特色美食及西北人独有的饮食文化,在讲到面食时,马老师介绍了当地非常有名的牛肉面,从它的历史到制作过程都讲的非常细致。课程的最后马老师还自己录制了“制作一道中国菜——宫保鸡丁”的视频,调动了学员们极大的兴趣,纷纷表示要自己在家尝试制作。

新闻3-4.jpg

马老师直播课堂

新闻3-5.jpg

马老师介绍兰州牛肉面

在中华传统文化系列课程中,老师们依次向学员们介绍了中国的古筝、葫芦丝、竹笛三种传统乐器及苏绣、剪纸两大中国民间艺术。课程内容丰富、有趣。学员们都很感谢能有这样的机会让他们了解中国丰富多彩的文化,也学到了很多有趣的知识。

新闻3-5.jpg

古筝介绍

新闻3-7.jpg

剪纸艺术介绍


    icon

    © 2023 兰州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陇ICP备10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