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东盟留学生在兰州大学的学习与生活体验

更新于:2021年10月13日 阅读:0

“未来我希望从事与汉语相关的工作,通过文字、语言、绘画等形式把在中国的所见所学分享给更多人,让他们更了解中国。”聊到未来,来自泰国的林安露Nattachar Thong-Aram告诉记者。


林安露是一名大二的学生,目前就读于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国际教育专业。兰州大学位于中国西北的甘肃省兰州市,学校创建于1909年,至今已有百年历史,是中国重点综合性大学之一。

兰州大学现有在校在华留学生881人,来自5大洲68个国家,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生源占97%,在籍的东盟留学生达145人。近年来,随着中国与东盟国家高等教育的发展和教育质量的提高,双方互派留学生人数超过20万,在中国和东盟国家的教育领域,“东盟热”和“中国热”方兴未艾。

多姿多彩的校园生活

图片



林安露告诉记者,刚来兰大时,第一个月最“难过”。“当时我的汉语水平不是很好,说话结结巴巴。在课堂上,老师讲授的内容只能听懂60%,每次课后都要把课堂录音听好多遍。”林安露回忆。老师和身边的同学给了她很多鼓励帮助,现在她的汉语有了明显的进步,日常交流没有问题,人也变得自信开朗了。“现在,除了完成好学业,我还在学习拍摄、剪辑视频,已经积累了不少经验,剪辑视频的技术越来越好了!”林安露开心地说。在校期间,林安露的课程集中在汉语学习,集中提升汉语的听说读写能力,学习中国文化。

图片

林安露(左一)参加2021年兰州大学来华留学生—教师羽毛球联谊赛。



来自越南的范横美Hoanh My Pham也有类似的经历,由于中文不够熟练,生活中遇到很多不便。“‘香蕉、苹果怎么卖?’这些生活用语都是兰大的老师教我的,她经常鼓励我,给了我很多关心和帮助。”范横美说:“当时遇到什么困难都找老师,给老师添了不少麻烦。不过我真的很感激她,老师的耐心和热情,我会一直记得。”

范横美目前就读于文学院,不仅学习汉语,还有美学、文学方面的课程。

图片

范横美(后排右三)和同学们一起游览甘肃兰州五泉山公园。


远赴异国他乡求学,留学生们需要克服语言、学业、文化差异等问题。为了帮助留学生更快适应留学生活,学校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疫情期间,学校开办了“汉语桥”线上活动,同学们在“云端”积极与老师互动交流,学习汉语知识、茶艺、刺绣、敦煌舞蹈、传统乐器、西北生态文化、西北民歌、美食等课程,让国际学生充分感受西北风情,感知中华文化的魅力。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1年春节很多东盟留学生选择留校过年。为了让他们过好年,春节期间,学校为他们准备了装有巧克力、春联的小福袋,并邀请留学生们一起包饺子,共同感受中国新年的喜庆和温馨。此外,兰州大学还组织留学生教学实习,对甘肃及其周边省份进行文化考察,到当地农村、学校、企业、医院进行参访,体验中国传统文化,感知中国变迁。
“我已经融入中国的生活”

图片


“来中国之前,我没有出过国,对中国也不太了解。但是在中国学习和生活的这几年,我发现中国和我想象的完全不一样,这里的人民友好、热情”。来自老挝的明朗Phetnikone Sisayanta在采访中,与记者分享了一段生活经历。“我在踢足球时认识了一位叔叔,他为人慷慨热情,我们刚认识,他就邀请我去家里吃饭。在他家里我才知道原来那天是中国的端午节,他和妻子教我包粽子。当时,我感觉特别温暖,中国人都很善良,这段经历我至今难忘。”明朗说。

图片

明朗(右)和同学一起练习书法。


明朗是2019年来到中国留学,就读于兰州大学法学院,攻读硕士学位。“刚来到中国时,由于不懂中文,我不知道该怎样跟中国人沟通交流,现在经过学习,我已经可以用中文完成简单的对话了。”明朗说,刚来中国,想去菜场买东西,但不懂如何用手机支付,这时买菜的阿姨会热心地帮助他,现在的明朗已经很好地融入了当地生活。
“中国人民的生活很方便,你只要保证手机有电、有网络,出门忘了拿钱包也不成问题。当你在饭馆、超市、酒店消费或者在网上买火车票、叫外卖,甚至是在小市场买菜、买水果,都可以在手机上完成支付。这是现代中国非常了不起的一大成就,科技融入了老百姓的生活,让生活更加便捷。”明朗感叹着。
“一定要来中国看看”

图片


明朗说:“选择来中国留学,主要原因是受到中国文化的吸引。中国文化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不断提升,全球范围都掀起了‘汉语热’。另外,中国高校的学术环境、教育水平及生活条件等都已经与国际接轨,在中国取得的学位能得到世界的认可。现在中国的国际地位不断提升,和世界各国不断拓展多领域的交流合作。来华留学生的增长,不仅仅是对中国国际地位的认可,还为中国的经济政治建设提供了人才支撑,也为中国文化“走出去”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我从小通过电视剧看到中国美丽的风景、悠久的文化、古老的建筑……那时在我在心里有一个渴望,不论是旅游还是工作,一定要来中国看看。”范横美也在交流中流露出对中国的喜爱。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未来兰州大学希望进一步深化与东盟国家高校合作,”兰州大学副校长李玉民表示,希望双方能够探索新的合作领域,切实推动与东盟各国的教育合作交流。


    icon

    © 2023 兰州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陇ICP备10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