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暑期学校‖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中外学生跨文化交流训练营” 顺利开展

更新于:2022年07月14日 阅读:0

7月11日上午9:00,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暑期学校“中外学生跨文化交流训练营”正式开营。本次活动中包含的讲座和小组互动实践活动都在“云端”进行。开营仪式由刘晓燕副院长主持,全体在校留学本科生和报名的中国学生通过腾讯会议参加。

图1.jpg

第一场讲座是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史志林老师带来的《地理环境与文化形成之间的关系》,他从地理环境与文化的关系入手介绍了地理环境对文化形成的影响、全球文化区、中国文化区的分类,随后聚焦中国的自然地理环境对南北意识的影响、甘肃自然地理环境对甘肃文化的影响,最后介绍了沟通东西方文化的重要通道——丝绸之路。

图2.jpg

学院汉语言和汉语国际教育两个专业在校本科留学生共计38人,国别共计17个,按照国别(1-3个国别为一组)一共分成了8小组,报名参加活动的中国学生加入小组进行共同讨论。第二天各小组自行安排时间讨论,精心准备小组报告。

图3.jpg

7月13日下午3点,同学们按照顺序进行分享汇报,有些国别即便只有一位留学生,也非常热情和详细地介绍了自己国家的地理环境及其对文化的影响。有的国别有几位留学生,分工明确、团结协作,认真细致地进行了分享,活动持续了4个小时。

图4.jpg

通过第一场分组汇报活动,充分展示了各国留学生所在国家的地理环境、本国文化和地理环境对于文化的影响。在校留学生不仅对彼此的国家和文化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中国学生们也都认为在小组沟通和准备过程中,不但加深了对留学生所在国家的了解,而且表示对留学生们流利、自然的汉语表达水平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也反映出近年来学院汉语教学的卓有成效和留学生们平日里的努力。

图5.jpg


    icon

    © 2023 兰州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陇ICP备10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