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China-Link兰州大学越南传统医学暑期国际工作坊顺利举办

更新于:2023年10月08日 阅读:0

9月10日至9月25日,受教育部国家留学基金委支持,为期15天的China-Link兰州大学越南传统医学暑期国际工作坊顺利举办。此项目由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与基础医学院共同承办。基础医学院院长宋焱峰教授在开营仪式上对参加工作坊的学员们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就学校的历史沿革、医学发展成就及特色等基本情况作了介绍。

图片2.jpg

图片1.jpg

工作坊通过讲座、参访和亲身体验等方式,让学员们了解、体验中医药及陇医药的优势和特色。各相关学科的专家学者从中医药历史现代发展等多个角度,为学员们全方位展示中医药科学内涵及创新发展路径。基础医学院田金徽教授为大家介绍了循证医学中心的发展现状及《循证思维与方法训练》,甘肃中医药大学戴恩来教授为学员介绍了《陇原中医药文化的形成与发展及现状》,宋敏教授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为学员们介绍了《手法治疗在头颈部疾患中的应用》,秦晓光教授为大家讲述了《郑氏针法体系学术特点》,并为学员演示了”金鸡啄米“”金钩钓鱼“”怪蟒翻身“”喜鹊登梅“”老驴拉磨“等经典郑氏针法。药学院教授胡芳弟教授为学员们介绍了甘肃道地药材的研发近况。

图片4.jpg

图片3.jpg

学员们先后参观了甘肃中医药大学敦煌医学馆和中药标本馆陇西县首阳镇中药材交易市场、陇西药博园等了解甘肃中药材的发展现状。通过医院跟诊,了解中医药在现代医疗体系中的具体运用和特色优势。通过参访奇正藏药的生产车间、研发中心、成果展示,了解中国藏医药的发展现状。 

图片6.jpg

图片8.jpg

工作坊还安排了社会公益活动,学员们前往凡尘安星特殊教育中心,以自己的陪伴留给孩子们最特别的记忆跟随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麻晓雷老师学习传拓通过体验芳香疗法、拔罐、刮痧等项目,感受传统中医文化的独特魅力。

图片7.jpg

除了精彩的授课之外,学员们还参观了甘肃省博物馆,探寻历史文化,全方位了解甘肃历史文明发展的脉络学习八段锦、真气运行,切身体验古人强身健体的诀窍学习了制作牛肉面、山楂丸。

图片5.jpg 

结业仪式上,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刘晓燕、基础医学院副书记徐争、基础医学院王学习教授为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并赠送定制小礼物。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中国之行获益匪浅,对中医药的博大精深、陇医药特色优势深感震撼,希望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以提升越南传统医学的疗效和影响力。

图片10.jpg

兰州大学China-Link暑期工作坊通过扎实开展主题讲座、参访体验、交流研讨,促进了越南传统医学工作者对中国医疗体系和中医文化的理解,搭建了中越传统医学交流合作的桥梁。


    icon

    © 2024 兰州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陇ICP备10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