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我院副教授祝东应邀在西北师大做学术报告

更新于:2016年11月17日 阅读:0

11月15日下午,应西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邀请,我院副教授祝东在该校教学3号楼806室做了题为《名与礼——孔子学术思想的一个符号学视角》的学术报告,西北师范大学200余名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祝东博士的报告从名学的发生及其与符号学的关系、儒家礼乐文化系统及其符号机制、孔子礼乐思想内核的符号学阐释、孔子正名理论中的深层意识形态等四个方面对先秦儒家先哲孔子的学术思想及其名礼之学的深层意识形态进行了深度分析,指出整个礼乐文化其实可以视作一套区别性等级符号体系,也即索绪尔所说的“语言”,而人们的各种具体活动则可视作“言语”,“言语实践”必须符合“语言规范”。所谓“仁”,其实是将对礼乐秩序的尊重内化为伦理道德,也就是自觉遵守礼仪规范所区分出来的社会等级秩序,自觉地遵照自己所属的那个等级的礼仪行事,正名表面上是要求实返回到固有名的状态之下,而实际上是用传统的意识形态内容去规范新的事物,使之回到原有的既定的轨道上来。

 

 

讲座结束后,祝东博士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这次学术讲座促进了学术思想的交流与发展。

 

新闻链接:http://wyxy.nwnu.edu.cn/foreign/Index.php/xinwendongtai/1722.html

    icon

    © 2023 兰州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陇ICP备10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