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我院祝东博士汉语传播论文引官方媒体关注

更新于:2016年12月02日 阅读:0

2016年11月18日,我院副教授祝东在全国大型理论学术报纸《中国社会科学报》主题专栏“文化视域下的国际汉语言传播”四版头条刊发《由汉语推广实现文化传播》专题论文。就目前汉语国际传播中存在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理论见解,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对策。

 

 

文章指出在当今汉语国际传播的大背景下,通过汉语传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是应有之义,而语言是不能脱离文化而存在的,文化传播的真正内核是对异质文化精神的理解,达成某种程度上的共识与认同。文章认为,从汉语推广到文化传播,有以下几个关键词必须注意,即立足本土、去蔽求真、格义对接。立足本土文化,这是中国几千年生活智慧的结晶;对传统文化去蔽求真,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民族文化的源头活水,需要正本清源;在文化交流传播中要做到“知己”与“知彼”,寻求相同之处,格义对接,在此基础之上,才能达成理解交流,进而求同存异。

 

论文理论性和现实针对性较强,发表后引起官方主流媒体关注,2016年11月22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官网主页“话语聚焦”栏目转载该文。

 

 

我院自建院以来,在中国语言文化推广上做了大量的实践工作。近年学院注重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出台相应政策文件鼓励教师结合教学发展科研,从目前发展来看,收效良好。

 

新闻链接:http://www.scio.gov.cn/zhzc/10/Document/1520276/1520276.htm 

                 http://ex.cssn.cn/yyx/yyx_tpxw/201611/t20161119_3282169.shtml

  

    icon

    © 2023 兰州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陇ICP备10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