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2017年国际学生招生计划超额完成

更新于:2017年10月27日 阅读:0

随着“双一流”建设的不断深入,我校校园国际化建设目标的逐步明晰,做好国际学生的招生和培养工作,越来越受到学校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为了做好国际学生招生工作,学院认真研究把握国家政策,多措并举,确保2017年招生工作超额完成。

一、认真研究国家政策

在2017年国际学生招生过程中,学院认真研究国家政策,专门组织相关人员学习《留学中国计划》、“全国留学工作会”精神,并认真分析研究国家留学生基金委下发的《关于做好2017年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工作的通知》以及孔子学院总部下发的《2017年度孔子学院奖学金申请办法》等文件精神,准确把握国家导向,积极配合国家战略,为做好2017年来华留学招生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积极申请项目支持

在国家留学基金委国际学生招生政策中,鼓励各高校围绕“一带一路”设立专项培养国际学生,国家设立“丝绸之路专项奖学金”进行支持。我校获得信息后,立即召集相关人员进行政策研究和校情分析,决定组织目前在国际学生招生和培养有一定基础且有生源市场的微生物学专业进行申报。生命科学学院高度重视本次项目申报工作,快速组织专家团队完成了项目申报书,我院多次与教育部沟通,确保项目申报顺利通过审批,并于今年成功招收39名博士研究生,极大地扩大了我校国际学生规模,提高了培养层次。此次项目申报得到了安黎哲副校长的大力支持。

在孔子学院奖学金招生过程中,我院多次与孔子学院总部进行沟通,争取政策支持,发挥我校“丝绸之路”重镇优势及几所丝绸之路沿线孔子学院作用,同时要求共建孔子学院必须在生源推荐上较上一年有较大突破,确保生源数量和质量。2017年,我校录取孔子学院奖学金生人数首次突破100人。

三、努力拓展招生渠道

学院通过网络平台、留学生校友平台、在校国际学生和学校外事活动、各类专家学者学术交流平台、参加教育展、孔子学院和驻外使馆等多种渠道进行宣传。广泛宣传的结果提高了学校知名度,增加了申报我校的国际学生数量,为提高生源质量打下了基础。2017年,网上申报我校的中国政府奖学金人数首次超过1000人。

2016-2017学年,学院主动出击开拓生源市场,派招生老师前往吉尔吉斯斯坦、沙特阿拉伯、泰国、老挝等地进行招生宣传,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成功招收到沙特阿拉伯、泰国的自费博士研究生来校学习,为进一步扩大生源市场奠定了基础。

四、严格把控生源质量

对于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学院依据中国政府奖学金招生办法,根据招生要素,进行严格的材料审查,并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讨论初步人选,然后送至相关学院,进行专业审核,并要求有条件的学院进行面试,确定最终拟录取人选,报送国家留学基金委审批。

对于孔子学院奖学金项目,学院根据孔子学院奖学金招生办法,严格审核申请者资格,对于符合申请资格的申请者,逐一进行网络视频面试。通过面试,极大地提高了生源质量。

经过全院老师们的共同努力,2017年国际学生招生计划超额完成。2017年,我校共录取国际学生332人,其中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及孔子学院奖学金项目来华留学生新生254人,自费及校长奖学金新生78人。博士生64人,硕士生78人,本科生30人,语言进修生及普通进修生160人,预计新生报到完成后,在读留学生规模将超过550人。

    icon

    © 2023 兰州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陇ICP备10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