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一带一路”亚洲孔子学院联席会议在曼谷召开

更新于:2017年10月27日 阅读:0

9月8-10日,“一带一路”亚洲孔子学院联席会议在泰国曼谷召开,来自“一带一路”沿线30个亚洲国家的77所孔子学院、部分中方合作院校以及泰国中资企业的约250余名代表出席了会议。我校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陶红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主办,泰国曼松德•昭帕亚皇家师范大学孔子学院承办。泰国教育部副部长巴纳达亲王,曼谷市副市长湾薇莱,曼松德•昭帕亚皇家师范大学校长琳达,中国驻泰国大使吕健,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国家汉办副主任夏建辉,天津师范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荆洪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巴纳达副部长代表泰国教育部对孔子学院多年来为促进中泰教育交流所做的努力和贡献表示赞赏。他指出,孔子学院为促进中泰两国“民心相通”发挥了积极作用。泰国作为中国的友好邻邦,是实现“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节点,相信孔子学院能够为深化中泰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创造更多条件,泰国政府愿为孔子学院的发展提供大力支持。

与会代表们围绕“一带一路”与孔子学院发展、孔子学院内涵建设与特色发展、本土师资队伍建设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期间,还举办了“一带一路”专家论坛和“一带一路”亚洲孔子学院(课堂)成果展。

夏建辉在总结中强调,亚洲地区各孔子学院在学术机构、文化团体、社会组织乃至企业之间架起了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桥梁,是我国探索国际合作交流模式的典范,更是实践“丝路精神”的先行者。目前孔子学院正处在深化内涵、因地制宜、特色发展的崭新阶段,孔子学院通过开展语言文化交流,增进各国文化的交流互鉴、尊重包容其本身就是在促进“民心相通”。相信中外双方合作办好孔子学院一定能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贡献。

 

截至目前,“一带一路”沿线64个国家中已有51国设立135所孔子学院和129个孔子课堂,其中在亚洲30个国家建设了77所孔子学院和79个孔子课堂。2017年上半年,“一带一路”亚洲地区孔子学院和课堂共开设各类汉语课程7200多个班次,学员近23万人,举办各类文化活动1800余次,吸引70余万人次参加。

    icon

    © 2023 兰州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陇ICP备10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