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高级一班和中级一B班“重阳”登山记

更新于:2017年11月21日 阅读:0

2017年10月28日,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高级一班和中级一B班举行了一场极富意义的“踏秋”活动。这天正好是中国传统佳节“重阳节”,大家一起结伴登山,不仅领略了“陇右名山”兴隆山的迷人秋景,也亲身体验了中国“重阳”登山的民俗传统。

“重阳节”在每年农历的九月初九日,庆祝活动包括出游赏秋、登高远眺、观赏菊花、遍插茱萸、吃重阳糕、饮菊花酒等活动。“重阳节”,早在战国时期就已经形成,到了唐代被正式定为民间的节日,此后历朝历代沿袭至今。“重阳”这天所有亲人都要一起登高“避灾”,因而我们选择了在这个有意义的时节一起登高赏景,为自己和家人祈福。

兴隆山距兰州市60公里,海拔2400米,是甘肃著名的国家级自然森林保护区,古因“常有白云浩渺无际”而取名“栖云山”,素有“陇上名胜”之称,被誉为“陇右第一名山”。兴隆山上的亭台楼阁以及庙宇多达70多处,景点24处,是集佛教、道教文化于一身的风景文化胜地。

游学是最好的获得语言文化知识的方法之一。游览途中,同学们发现山上还有摆放着成吉思汗照片和遗物的大佛殿,于是饶有兴致地与工作人员攀谈起来。据工作人员介绍,公元1227年,成吉思汗在攻打西夏时病逝于兴隆山,其衣冠和兵器用物安放于此。1939年,成吉思汗的灵柩运至兴隆山,密藏于大佛殿内,1949年8月才迁往青海塔尔寺。这段历史连随行的蒙古籍学生也不知道,可谓是活动中的另一大收获。

秋季的兴隆山别有风情,秋风吹过,落叶纷纷,金黄色的树叶一片一片飘落在地上,带着秋天独有的魅力。清凉的空气,沁人心脾,让每位爬山的人身心舒展,神清气爽。一路上同学们欢声笑语不断,有同学问我怎么才能提高汉语?“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学习汉语也需要“学”与“行”相结合,多实践、多运用,通过实践去发现、体验中国文化之美。

    icon

    © 2023 兰州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陇ICP备10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