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我院郑宇惠老师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研修

更新于:2017年09月30日 阅读:0

在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怀着各级领导以及同事们对我的信任与感恩之心,我有幸参加“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高等教育教学法出国研修项目(国际学生管理类)”,于20176月与来自国内不同高校的27位同仁一起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以下简称为“南大”)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进修学习。期间,我们进行了系统的英语与跨文化技能培训、新加坡大学自主化和国际化特色、南洋理工大学学生事务管理及校友工作、新加坡国家治理之道等模块的研修学习,主要通过课堂授课、专题研讨、观摩体验等方式进行。

 

南大的国际化建设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无论在课程设置的国际化、教研人员的国际交流,还是学生的国际交流,以及教育品牌建设方面,南大都立足于国际发展的视角,也藉此跻身于世界一流大学行列,给予中国政府部门和高校深刻的启发。

同时通过学习了解南大和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的学生管理与服务经验,作为一名留学生管理干部,结合近几年来的工作认识和自己作为一名留学生的生活学习经验,浅谈一些我认为我校在留学生管理及服务方面可借鉴之处:

第一,建立与学校地位和教育水平相适应的外国留学生服务与管理体系。《留学中国计划》提出,来华留学生教育管理的主要任务是培养一大批知华友华的高素质来华留学毕业生。据此,高校内部要达成共识,即充分认识来华留学生工作是外事外交工作的重要部分,是我国建设政治、文化和教育强国的战略需要;是高校国际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扩大高校国际声誉的重要途径;是高校人才培养国际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中国学生跨文化沟通协作、国际视野的有力推手。学校需要建立与学校地位和教育水平相适应的外国留学生服务与管理体系,创造条件搭建平台提升学校教职员工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为留学生提供全方位的学习、生活、文化、心理等方面的服务、咨询和指导,培养留学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和亲近感。目前,我校留学生管理与服务方面还存在较为薄弱的环节,需要在趋同化管理方面提高认识,加强与学校各部门的沟通协作,一步一步理顺工作程序,为切实推进我校的国际化作出努力。

第二,以规范的留学生组织体系,致力于为本校留学生与老师之间、留学生之间、留学生与中国学生之间的交流互通创造机会;致力于中外文化的友好交流和有特色有感染力的留学生校园文化建设,为促进留学生学业进步、丰富留学生课外文化生活、建设平安和谐校园等作出积极贡献。

第三,我们需要充分发挥学生主体的作用,扶持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留学生社团,搭建桥梁,加强与中国学生社团的资源对接和共享。这几年来,我院开展了一系列留学生文化体育活动,这些活动增进了留学生对我校的荣誉感和归属感、对中国的全面认识和对中国文化更深层次的理解,同时为校园增添多元文化氛围。但由于我院管理人员人数很少,除常规事务性工作之外,组织留学生课余活动耗时耗力,工作量较大,所以更需要发挥学生们的作用。一方面,留学生在各类活动中可以发挥语言优势,发挥个人特长,能够获得自我全面提升和发展,另一方面,本国学生也可以利用文化体育活动与留学生交流,提升外语水平和文化理解、文化沟通、文化尊重、文化交流的能力,一举多得,实现双赢局面。

总之,我国与新加坡的国情不同,既有文化相通之处,也有历史发展轨迹的不同。中国地域辽阔,区域发展不平衡,国际化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但我们已经认识到高等教育的国际化是经济全球化的必然产物,也是世界高等教育发展不可逆转的趋势。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培养国际素质人才已成为各国高等教育的一个重要目标。尤其是近年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为高等教育来华留学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我校更应积极结合自身的办学特色和学科优势开展来华留学教育。我们作为留学生教育前线工作人员,在守住自己的文化阵地之外,大力宣介中华优秀文化,同时也要有包容的心态,敢于尝试先进理念,有责任有义务为推进学校的跨文化交流和国际化建设作出积极的努力。

    icon

    © 2023 兰州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陇ICP备10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