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兰大

首页 > 留学兰大 > 学子风采

《卧虎藏龙》:卧的是情,藏的是欲

更新于:2021年01月28日 阅读:0

作者:2018级汉语国际教育班 马特、羔恺、贾宏阁、加索尔

指导老师:康燕  张冉

摘要:《卧虎藏龙》2000年所有华语电影中最突出的,引起了整个世界的关注,在国际电影界掀起了中国古典武侠的飓风2001年李安携这一部电影提名奥斯卡,最终得最佳外语片等四项奖项。《卧虎藏龙》是一部外在精致内涵丰富的顶级华语电影。本文旨在帮助我们更加深刻地了解这部电影的内涵

关键词:《卧虎藏龙》;爱情;人物;冲突;

《卧虎藏龙》是2000年的一部武侠动作电影,由李安执导,周润发、杨紫琼章子怡等联袂主演。这部电影主要有五个人物:相识多年的李慕白和俞秀莲、沙漠英雄罗小虎、深藏不露的武林高手玉娇龙以及曾经害死李慕白师傅的“碧眼狐狸”。大侠李慕白交青冥剑欲退隐江湖,青冥剑被玉娇龙所盗,而后追盗引起一系列的江湖恩怨

src=http___inews.gtimg.com_newsapp_match_0_10666290112_0.jpg&refer=http___inews.gtimg.jpg

    一、爱情主题

影片以代人的爱情为线索展开故事情节,李慕白和俞秀莲象征着中国传统文化保守的思想,而玉娇龙和罗小虎他们之间的爱情,更能体现西方的价值观,引发我们对人性深刻的思考。李慕白和俞秀莲固守着中国传统礼教思想,彼此深爱着对方却因为道德上的约束一直压抑着,最后李慕白死前对俞秀莲说出深藏心底的牵挂,表达爱意。玉娇龙和罗小虎追求自我,但最后也没能得到幸福,以悲剧而告终。以上两段爱情关系中,导演传达的是:任何爱情关系都难以维持,过于含蓄或过于激烈都无法避免悲剧的发生,这正是爱情的复杂之处。

    二、人物分析

1. 李慕白

任何一部武侠电影里都需要一个侠士,李慕白就是《卧虎藏龙》中的大侠。他是一个智者,德艺双修执白道牛尔数十年。行走江湖这么多年,他累了想退隐,所以他交出陪伴多年的青冥剑。他身上背负了太多责任,所以他不能打破礼教的枷锁,不能和俞秀莲在一起。这源于两人思想当中根深蒂固的传统道德伦理的束缚,也源于两人相似的内心世界。他们两个都是为责任和群体而活的。

2. 俞秀莲

俞秀莲是雄远镖局的女东家,走南闯北,声威赫赫,一对双刀耍得出神入化,年少时和李慕白两情相悦,却因为未婚夫孟思昭舍身救李慕白而死,二人未能在一起,隐忍半生,是一个具有中国传统思维的女性。当她知道是玉娇龙偷走了青冥剑没有直接去揭穿这件事,维护了一个家族和一个女人的尊严。她的这种做法表现一种母性的关怀,从而体现了中国儒家文化思想。俞秀莲对李慕白的爱是深沉的,她知道李慕白也爱着,但她始终没有主动提出来,是因为她在乎李慕白的感受,在乎他的人生观和选择。俞秀莲在李慕白死后,希望玉娇龙能够真诚地对待自己,并告诉玉娇龙罗小虎在武当山等她。

3. 玉娇龙

玉娇龙作为总督之女,过得并不幸福。她对婚事并不热心,而是向往江湖上的自由自在,把俞秀莲的生活想象成快意恩仇第一次见到俞秀莲,玉娇龙表现出强烈的好奇和往,以为她像江湖传说那样,一身好功夫。她很迷茫,不知道自己究竟要什么,要往哪里走,但她是为自由不断抗拒命运的性格。她知道自己不想做一个被控制的木偶,她所做的一切都是自己的天性使然——盗剑、帮助碧眼狐狸、出走逃婚等。玉娇龙正本我的化身。

    三、影片里的主要冲突

《卧虎藏龙》中的所有主要人物陷入文化传统和自身欲望的斗争中李慕白和俞秀莲都是侠客,遵守道义,坚守责任,李慕白曾在故去的友人、俞秀莲的未婚夫孟思昭面前,以君子之志割断情丝。如果他遵循自己的感情与俞秀莲成婚,便背叛了自己曾经发过的誓言。十余年间,他们并肩战斗,却从未向对方表达情意。他们两个深爱彼此,当他把青冥剑交给贝勒爷时,便想远离江湖和她一起过平凡的日子,但俞秀莲没能够很快反应过来,这也让他们错过了一个好机会,最后李慕白为救玉娇龙而中毒身亡如果两人能够早点鼓起勇气去遵从内心的真实欲望,这一生留给彼此的也不至于这样悲怆

玉娇龙也与传统社会存在冲突。作为权贵的女儿,她即将走进一桩包办婚姻,嫁给一个未曾谋面的男人。但她本身却向往冒险、浪漫,向往从侠义小说中读到的、李慕白和俞秀莲所过的那种侠客生活。面对家族的压力,她选择出逃。她就是封建叛逆和追求自由的化身,追求超我。她偷走了青冥剑,不仅是出于好奇,更因为她认为男性可以用的宝剑女人一样可以用,在她看来,青冥剑就代表社会试图拒斥的冒险而兴奋的生活。

    四、结语

李安讲述了一个质朴的故事,这当中有人们的生活场景和喜怒哀乐,穿插着两人的爱恨情仇,甚至还隐藏着一些哲理:人生的意义到底何在?《卧虎藏龙》人物的命运给了我们最好的回答,但爱情总是短暂的。卧虎藏龙:卧的是情,藏的是欲。

[参考文献]

[1]王飞.浅析《卧虎藏龙》中的人物性格[J].戏剧之家.2016(07).

[2]《卧虎藏龙》(电影)李安导演

[3] 高运荣.一部电影见人性——解析《卧虎藏龙》的精神内核[J].大众文艺.2020(13).




    icon

    © 2023 兰州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陇ICP备10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