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兰大

首页 > 留学兰大 > 学子风采

《让子弹飞》中的自由战士

更新于:2021年01月31日 阅读:0

image.png

作者:如月(YUSUFJONOVA DILBAR)乌兹别克斯坦籍,2017级汉语言专业本科生。

指导教师:康燕  张冉

图片

《让子弹飞》是一部上映于2010年的中国电影,由中国著名导演姜文执导,整部剧偏向于喜剧夸张风格,讲述了“麻匪”张牧之带领一帮兄弟在鹅城与恶霸黄四郎斗智斗勇的故事。

电影的开头是一群人在火车上边吃着火锅边聊天,有两男一女,“县长”马邦德带着夫人和汤师爷前往鹅城上任,而“麻匪”张牧之(剧中人称“张麻子”)带领着一帮兄弟在山间埋伏,准备劫车,张麻子见到火车就要路过,抬手就开了几枪,但似乎没有打中,火车仍旧在前行,正当旁人以为没打中之时,张麻子得意地说:“让子弹再飞一会”,此时点出了电影的主题,也意味着事情没有到最后,别着急下结论,最后全部绳子断开,火车翻车。

张麻子顺利利用了马邦德的身份前往鹅城赴任,本想着能大捞一笔,可后来才得知鹅城的恶霸黄四郎只手遮天,甚至将城中百姓的赋税提前征缴了好几十年,老百姓的日子过得苦不堪言,敢怒不敢言,于是张麻子打算与黄四郎会面,见面后黄四郎认为张麻子只是个图财的草包,完全没把他放在眼里,依旧是仗势欺人,甚至逼死了麻匪老六。

麻匪老六在饭馆吃粉,明明就吃了一碗,被人诬赖说吃了两碗却只给了一碗的钱,逼迫老六自己证明清白,老六被逼无奈只能剖开自己的肚子,证明自己的清白。电影在这段开始,虽然主要的风格还是偏喜剧,但是已经开始令人深思了,这种没有凭据的陷害和被人跟风误解确实在当今社会也是经常存在的现象,最后逼得人走投无路甚至做出牺牲性命的事情,也确实令人惋惜和深思。

除了想为老六报仇外,张麻子看到了黄四郎种种欺男霸女的行为,也激起了他尚未泯灭的救国之情,张麻子当土匪前曾经是蔡锷将军的部下,深知拥有武装力量的重要性,也知道要斗跨黄四郎,只靠他们几个人是不可能的,必需要发动城中的老百姓,电影在此处也是采用了较为夸张的手法,第一次在晚上向老百姓家中丢钱,结果老百姓惧怕黄四郎,又都将钱还了回去,第二次张麻子向老百姓家中发了枪和武器,在空荡荡的大街上高喊“随他一起去消灭黄四郎,一起去抢回原本属于他们自己的东西”,开始还是没有一个人敢出来,这也是反映出了老百姓在长时间的压迫下,已经丧失了反抗意识,但是张麻子杀掉了假的黄四郎,于是城中的老百姓全都涌进了黄四郎的家,开始抢回东西,而此时张麻子与黄四郎却站在庭院外一边抽烟一边聊天,虽是死敌却又宛如朋友一般,虽然最后黄四郎输了,但张麻子好像也没有赢,在最后他看到百姓们疯抢财物时似乎也明白了些什么,他的兄弟们最后也离开了他,去过自己想过的生活。

整部电影的许多台词都非常经典且意味深长,借用喜剧的方式,呈现出了一部借古讽今,意义非凡的故事,整体叙事节奏轻快,是一部值得反复观看和回味的电影。


    icon

    © 2023 兰州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陇ICP备10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