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兰大

首页 > 留学兰大 > 学子风采

《让子弹飞》——“黄四郎”之谜

更新于:2021年02月04日 阅读:0

作者:茉莉 (SHAIZADA MOLDIR),哈萨克斯坦籍,2019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学生。

指导教师康燕  张冉

扳机一扣,被瞄准的对象就该应声倒地。如此的景象,确实是符合人们的逻辑思想。假设有人抱着命中靶心的信念,任由子弹横穿时空,大多数人反而会觉得奇怪。如此从容不迫的向前突进的方式,半是神意,半是宿命。以隐喻的手法表达某些事物变化的真实状态。而这部影片,埋藏着很多这样的隐喻,让我们一起来鉴赏一下这部影片,深究其中所蕴藏的内涵与哲理。

图片

深究影片的剧情,黄四郎到底死了没有呢?在影片的最后,开过的列车,车尾坐着的师爷在对张麻子招手,不过仔细一看,其实是穿着师爷衣服的黄四郎,这是要表达什么? 黄四郎的一句台词有着好几层的意思,那就是:赝品是个好东西。以下是个人对这句话的一些见解:第一,黄四郎有一个替身,在自己有危险的时候,可以代替自己假死,迷惑大众;第二,黄四郎就是站在两大家族的后面,坐享其成,而不是自己出去剥削民众;第三,黄四郎是一个象征,不灭的象征,死了一个又有一个新的站出来。

飞蛾扑火的故事人尽皆知,黑暗中的飞蛾飞来多少,烧死多少,丝毫不在意,只为向着光前进。只要有利益,出头的人就会源源不断,哪里杀得完。影片中,黄四郎没有死,而且穿着师爷的衣服,也就意味着,有人已经成为了新的“黄四郎”。其中,尾部的自行车,其实在电影中至少是不存在的,因为在电影中,麻匪做的人肉自行车还有画出的自行车,说明了他们不曾拥有,而结尾却出现了真的自行车,这便是在隐喻。最后,张麻子身骑白马,是一个意向,看着尾部挂着的自行车就是一个证明,那是在说老三的时代。所以个人的理解是,一个幽灵跟在这个火车的后面,又将开启新一轮的轮回,而终有一天,这个灵魂就像是我们开头所说的,如此从容不迫,必定会命中靶心。黄四郎是没死的,而这个电影双方,没有赢,也没有输,因为立场不同。至于张麻子,最后看着是他输了没错,但是这是一个幽灵,这是一个象征,终会有继承他的人源源不断的出现,他的使命还在继续。

    《让子弹飞》其实蕴含了深刻的政治和阶级内涵,黄四郎代表着恶势力,代表着世道的不公,张麻子希望世界上不会再有黄四郎这种人,老百姓就不会受到欺压,天下便可以太平。而这世间的历史,就如同曹丕所说过的:自古及今,未有不亡之国,亦无不掘之墓。所以,在以历史为鉴时,到底有多少历史只是说得好听,并不像真实出现的那样。但是至少我们通过影片可以知道,邪,终不压正!



    icon

    © 2023 兰州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陇ICP备10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