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兰大

首页 > 留学兰大 > 学子风采

《夏洛特烦恼》——幻想再美终是梦,珍惜眼前始为真

更新于:2021年02月26日 阅读:0

作者:韩学琳(MARVELYN HAN),印度尼西亚籍,2018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生。

指导教师康燕  杜西西


摘要:《夏洛特烦恼》是一部成功的喜剧电影,上映5日便成功逆袭,超越同档期的《港囧》夺得单日票房冠军。同时也获得了较高的口碑,得到不少圈内人士的力挺,最终拿到了高达14.4亿的票房佳绩。影片中的情节设置巧妙合理,人物塑造立体可感。本文主将从人物关系、人物性格、人物与“梦境”三方面,对影片中的重要人物进行重点评析。

关键词:《夏洛特烦恼》,人物关系,人物性格;人物与梦境


    《夏洛特烦恼》是2015年上映的一部中国喜剧电影,由闫飞和彭大魔担任编剧并执导,沈腾、马丽、尹正、艾伦等主演。本片改编自开心麻花2013年贺岁同名舞台剧。主要讲述了一个叫夏洛的男人在生活中屡屡碰壁,但机缘巧合下重回1997年的校园时代,原本平凡无奇的他,因为“抄袭”歌曲功成名就,并且得到了校花秋雅,之后经历一系列事情,幡然醒悟,明白了“幻想再美终是梦,珍惜眼前始为真。”的道理。

一、人物关系

本片主要人物分别有夏洛、马冬梅、秋雅、大春与袁华。影片中的主要人物关系是复杂的多角恋关系。
在现实生活中,夏洛是一个要靠老婆马冬梅养活的“废物”,受尽同学的嘲笑。秋雅是他的女神,但却嫁给了“一头有钱的猪”。而在“梦中”,一切都变了样,夏洛功成名就娶了秋雅做老婆,马冬梅则嫁给了大春,袁华这位养尊处优的官宦子弟,在梦中成了落魄的渔民,要靠夏洛救济才能过上比较体面的生活。而其它同学们也因为夏洛“有才华”纷纷吹捧他。
二、主要人物性格

图片

1.夏洛:夏代表夏天,在夏天各类生物已经恢复生机,开始旺盛的生命活动,暗指夏洛正直壮年,有热情,有活力。洛字代表天性聪颖,多才巧智。夏洛也正如名字寓意一样,对事物充满热情,但片中并未展现其“多才巧智”,更多的更多地让我们感受到了夏洛的“小聪明”。
2.马冬梅:冬是冬天,暗指冬梅的处境,冬天的梅花。踏雪寻梅象征着珍贵,梅花又代表自强不息,清华其外,澹泊其中,不作媚世之态。她从小习武,体育生,爱耍标枪,性格大大咧咧,爱笑,是女汉子的性格。马冬梅与校花秋雅有诸多反差。现实中,夏洛的“死忠粉”,为人豪爽仗义,却缺乏“女人味”。在夏洛的梦里,为了阻止社会人士加害夏洛而远走他乡。
3.秋雅:秋之高雅,秋天是丰收之季代表了人们的追求,雅代表了大家对美好事物的向往,被誉为“国民初恋”。片中,秋雅是俗称中的学霸一枚,长发飘飘,校服袅袅,面容清丽可人,步态轻盈怡人,性格温婉,是学生时代的男生心中的女神。
4.大春:春代表的是万物初始一切复苏的状态,象征着舒服、希望、单纯,所以电影中的大春总给人一种既迟钝又美好的感觉。而春又同蠢,大春即大蠢,老子云:“大智若愚,大巧若拙,大音希声,大象无形。”无论在现实还是梦里,他都是班里的“大傻”,但梦里的他更多是现实生活中夏洛的投射。梦里是大春的存在“叫醒”了夏洛,是他使夏洛能看到自己平日里忽视的小美好。
5.袁华:华代表了才华,而袁华的谐音又圆滑。影片中他确实是圆滑的代表,为了讨成名之后的夏洛开心,他随即赋诗一首“飞上枝头盖凤凰”。电影中的袁华是典型的天之骄子,优秀干部三好学生,学习成绩好,并且是区长的儿子,一切光环诸加己身。可是这样一位三好学生在校园外却和流氓勾肩搭背,对于夏洛的骚扰敢怒不敢言,眼睁睁的看着流氓把冬梅带入了小树林,从这里可以看出他软弱无能的一面。
三、人物与“梦境”
影片中人物的真实生活是与梦境截然相反的,电影里有一个类似“穿越”的设定,但并不是真的“穿越”回去重过人生,而是夏洛在梦里构建了一个他认为理想的人生。梦里的一切,都是按照夏洛潜意识希望的样子改造的,这个梦境就是他潜意识里希望的人生。他觉得这样他就能幸福快乐,成为人生赢家。
他以为自己想要成为大明星,可是成为大明星后他才发现不是凭自己的实力得到的荣誉会让自己越来越心虚。他以为自己爱女神。但现实生活中他根本就没有真正了解过秋雅。秋雅在他看来只是公认的女神,得到她是人生赢家的标志,炫耀的资本。他以为自己想打败袁华。所以梦里他要让袁华被秋雅抛弃,让他家道中落,让他变成落魄渔民遇见光鲜的自己,最后还要他巴结自己。他在梦里把袁华设定得很惨,内心深处却还是觉得袁华强过自己,打败他也没有很得意。他以为他摆脱了马冬梅会更幸福。梦里他的确摆脱了,马冬梅远走高飞。在他顺风顺水的日子里,他也确实没有想过马冬梅。但后来他发现马冬梅果然还是深深爱着他。一颗缺爱的心得到了满足。这时大春出现,他代表的是夏洛现实中的生活,夏洛发现他虽然穷,但有个温馨的家,整日傻乐没有烦恼。而自己拥有名誉、豪宅、美丽的妻子,但终日惶恐不安,和妻子貌合神离,根本没有大春幸福。站在旁观者的角度,他终于发现了平凡生活的美好。梦想的人生开始动摇。
他开始向往现实中自己的生活。或许这时他才终于找到自己真的想要的东西:妻子的爱,温馨的家,踏实的日子。马冬梅是这样的生活的代表符号。在游戏厅中,他向大春要求用自己的一切换回冬梅,就是下定决心要离开梦境生活回到现实生活中。在他生命最后一刻,冬梅和大春一起来看她,最后却只有冬梅成功进了病房。马冬梅握着他的手唱着那唯一一首他自己写的歌《一次就好》,他喜极而泣,毫无遗憾的离开了梦中的世界。原来,在他潜意识里,冬梅才是和他最亲近的人,也只有冬梅才是最欣赏他的人。
而影片的结尾,醒来的夏洛明白了幸福的意义,更懂了怎么珍惜这段来之不易的幸福,夏洛跑出去一下子就抱住了马冬梅,两人紧紧相拥。影片开头中愁眉不展的冬梅,脸上开始整日洋溢着开心骄傲的微笑。

图片

四、结语
《夏洛特烦恼》这部电影,虽然故事情节简单易懂,但却能给人带来满满的感动。我十分欣赏这部电影的导演和编剧,他们对这部电影的细节的打磨足以令人动容,甚至连电影中的每一个人物的名字都有他的深意。即使一看到了开头就已经大概猜到了结尾,即使每一个情节都在自己的预料之内,依然不妨碍整部电影带给每个人发自内心的最真实的感动。在我看来这部电影似乎有了改变人一生的魔力,哪怕千百次重温也不妨碍他带给我们最真诚的感动。电影也给了我这样的启迪:美梦是美好的,但终究还是要回归现实,珍惜当下!



    icon

    © 2023 兰州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陇ICP备10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