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兰州大学“来华留学生教育教学工作研讨会”召开

更新于:2018年12月12日 阅读:0

  12月8日,“兰州大学110周年校庆年系列活动——来华留学生教育教学工作研讨会”在逸夫科学馆201会议室召开。兰州大学副校长潘保田,中国国际教育交流协会教育服务认证部主任翟金鸣、甘肃省教育厅国际处处长张宏、甘肃省国际文化交流协会秘书长王晓琴,在兰高校来华留学生教学单位负责人,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全体教职工、留学生代表共计90余人参加了会议。研讨会由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赵泽斌主持。

潘校长致辞

  潘保田副校长在致辞中希望通过这次会议认真总结学校留学生教育教学工作,加强与各个高校经验交流,围绕扩大规模、提高质量的工作主题,进一步推动留学生教育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张宏处长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本次会议的召开,希望兰州大学及省内其他高校不断提高质量意识,以推进认证为契机,努力使全省留学生教育教学工作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翟金鸣主任作主题报告.JPG

翟金鸣主任作主题报告

  研讨会上,中国国际教育交流协会教育服务认证部主任翟金鸣作了《来华留学生质量保障体系研究》的主题报告。他指出,在来华留学事业蓬勃发展的时期,来华留学质量认证是服务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新需求,是我国来华留学事业发展的大势所趋。来华留学教育质量认证使“管”、“办”、“评”分离,配合国家政策的落实,同时帮助学校建立起科学的教育教学框架体系,也为来华留学人员提供选择依据和参考。这将有助于解决来华留学事业发展过程中长期积累的现实问题,从而推动这项事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翟金鸣希望各高校能够按照质量认证的核心环节认真积极准备,争取早日通过认证,促进来华留学生招生和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来自南开大学的祖晓梅教授、北京语言大学的郑艳群教授、西北师范大学的武和平教授分别带来《汉语教学中跨文化教学的理论和实践》、《教育技术学视野下的汉语教学研究》、《超越讲解范式——“二语授得”语法研究及我国汉语语法教学的走向》的专题报告。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教师结合自己当前的教研成果与参会的专家学者们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张稳刚以《发展中的兰州大学来华留学生教育》为题介绍了我校留学生工作的基本情况和发展思路。他表示,学院要以本次会议的召开为契机,加强与省内外高校研讨交流,聚焦内涵建设,不断提高学院办学水平。

  本次会议是在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兰州大学2018年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我校来华留学生教育教学质量背景下召开的。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将为今后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规范》,深入做好兰州大学留学生教育教学工作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会议合影

    icon

    © 2023 兰州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陇ICP备10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