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暑期学校‖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暑期学校——“中外学生跨文化交流训练营”圆满结束

更新于:2022年07月20日 阅读:0

7月18日,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暑期学校“中外学生跨文化交流训练营”进行了第二场学生小组汇报和结业仪式。

结1.jpg

结6.jpg

继7月11日历史学院史志林老师的首场讲座和7月13日第一次学生小组汇报之后,7月14日第二场讲座由外国语学院王岩老师带来《跨文化旅游与跨文化应对力的思考》,王岩老师以自己多年来的外语学习和国外工作、生活、旅游经历为背景,讲述了跨文化旅游时容易出现的误解与问题,与大家探讨如何通过多学习、多渠道了解各国文化来提升自己的跨文化应对力。

结2.jpg

结7.jpg

7月15日上午,来自南开大学同时也是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兼职教授的祖晓梅老师为同学们带来第三场讲座《跨文化交际中的障碍与解决方案》。祖老师长期在国内外从事国际中文教育教学和教师培训工作,有着出色的跨文化交流能力。讲座中她先列举了具有不同语言文化背景的人们相互交流时容易出现的障碍及其背后的原因,进而提出了正确认识文化差异、达成有效交流的几点策略。讲座后,中外学生纷纷就自己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向老师请教,并得到了老师热情的回应和建议。同学们积极思考、热烈讨论,讲座结束后迟迟不愿离场,提问讨论环节长达近30分钟。7月16-17日,各小组同学以不同国家的交际礼仪或生活中的跨文化交流为选题,进行小组活动,准备第二次报告。

结3.jpg

结8.jpg

7月18日上午9点,各国留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展示汇报。他们首先详细介绍了本国的交际礼仪,从问候礼仪讲到送礼礼仪,再讲到一些特别的成人礼仪、宴会礼仪等,包括了生活中的各个方面,许多同学还讲到了刚来中国学习时生活中遇到的很多尴尬经历,但是经过一段时间与中国同学和老师们的交流,也逐渐学会了理解和包容,相处更融洽。

结4.jpg

各组留学生汇报完成后,都安排了组内中国同学发言,分享对跨文化交流的认识和参与本次训练营的收获。同学们表示,随着我们与外界的交往日益频繁,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跨文化交流无处不在,我们需要不断学习,丰富知识,掌握策略,培养跨文化意识,从而实现有效的跨文化交流。中外同学的合作学习使这次活动同时具有了理论学习的意义和实践价值。

结5.jpg


    icon

    © 2023 兰州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陇ICP备10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