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学院举办2016年孔子学院日——中国文化周系列活动

更新于:2016年10月08日 阅读:0

 9月24-28日,为庆祝2016年全球孔子学院日,国际文化交流举办了“孔子学院日——中国文化周”系列活动。本次活动由一场精彩的葫芦丝艺术讲座拉开帷幕,以赏析电影《墨攻》闭幕,期间举办了具有中国文化内容的趣味运动会、留学生硬笔书法比赛、《汉字●图像●符号》专题学术讲座,系列活动因内容丰富并极具中国文化特色而吸引了众多留学生积极参与。

http://news.lzu.edu.cn/FHup/images/201609/09-30_151651-29.jpg

  在葫芦丝艺术讲座中,青年葫芦丝演奏者刘亮不仅向听众详细介绍了葫芦丝的历史、演奏方式、发音特点等,还在讲解期间为听众带来了精彩的演奏。经典的傣族乐曲《月光下的凤尾竹》,让人仿佛置身于云南悠远静谧的竹林中;《天边》将凄美的爱情故事娓娓道来;颇具西域特色的《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把人带入了那大漠孤烟直的意境中;《打跳欢歌》将人们的幸福生活用听觉传送给在场的每一个人,感染着每一个人。表演期间,刘亮不断与听众互动,上台的同学们在刘老师的指导下竟也能吹出简单的乐曲,惹得大家跃跃欲试。刘老师和团队成员一起合作的《龙的传人》,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听众禁不住齐声合唱。

http://news.lzu.edu.cn/FHup/images/201609/09-30_151728-29.JPG

  在来华留学生趣味运动会中,处处凸显着中国味道,特别“成语填空”和“拼字游戏”这两个项目,深受留学生的喜欢。留学生积极参与,根据不同的班级分组进行比赛,同学们将学习到的汉字、成语、文化知识用在了竞争性的比赛中,既学到了知识,又收获了快乐;既参与了竞争,又收获了友谊;既体验了文化,又收获了奖励后的满足。

  26日和28日下午,在观云楼举办的两场硬笔书法比赛吸引了百余名留学生参加。赛场上,他们一笔一画认真地书写着唐代诗人张若虚的名作《春江花月夜》,字里行间体会着诗中优美的意境。有些同学的卷面清晰,有些同学则感叹着书写的难度,还有些同学表示赛后想要研读这篇名作的决心。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唐诗更是我国古典文学中璀璨的明珠,让留学生们感受诗歌本身的韵律节奏美,感受诗人寄托在诗中的感情,达到了我们宣介中国传统文化的活动目的。

http://news.lzu.edu.cn/FHup/images/201609/09-30_151757-29.jpg

  27日,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教授祝东为汉语言本科生和汉语进修生做了一场《汉字●图像●符号》专题学术讲座,讲述了汉字的起源,文字本于图画,又逐渐分离的演变历史,通过形象的图文讲说也提醒留学生学习汉字的同时要学会善于挖掘它的来源,这样才能更好地理解并记住汉字。

  28日晚,电影赏析作为此次系列活动的闭幕节目,以中国春秋战国时代为背景的影片《墨攻》,让留学生朋友通过大荧幕细细体会了墨家思想的核心“兼爱、非攻”,也就是“人与人之间平等的相爱,反对侵略战争”的主张,也让他们对中国人民“爱和平、珍惜和平”的理念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本次以“感受中国文化之美”为主题的孔子学院日-中国文化周系列活动,不仅是对孔子学院的宣传和中国文化的宣介,而且能够让更多的来华留学生在文化体验中学习中国文化的相关知识,寓教于学、寓教于乐、寓教于做、寓教于境。

新闻背景:

  孔子学院是连接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纽带,是中国为世界和平与国际合作而不懈努力的象征,孔子学院自设立之初就一直积极开展汉语教学和文化交流活动,为推动世界各国文明交流互鉴、增进中国人民与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发挥了重要作用。2014年9月,为庆祝孔子学院成立10周年,将每年9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六确定为全球孔子学院日。

  兰州大学现共建有3所孔子学院:塔什干孔子学院、哈萨克斯坦国立民族大学孔子学院、第比利斯自由大学孔子学院。其中建设的塔什干孔子学院是全球最早的孔子学院之一,也是中亚地区第一所孔子学院。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一直非常重视留学生文化活动,并藉此营造国际化校园文化氛围、培养留学生的母校情结。

v

    icon

    © 2023 兰州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陇ICP备10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