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新老学生讨论交流,共促汉语学习进步——记初级2B班主题班会

更新于:2016年10月31日 阅读:0

10月25日上午,我院初级二B班召开了一次别来生面的主题班会,班主任张建芳老师为了更好地鼓励留学生新生的汉语学习热情,促进汉语学习进步,专门邀请2014级汉语言本科专业的迪娜拉同学为该班同学做关于汉语学习方法和汉语学习技巧的专题讲座。

 

优秀自信的迪娜拉同学来自哈萨克斯坦,她说着一口流利标准的中文,令大家对她的学习经历充满了好奇。讲座中,她从自己所学的专业入手,围绕着困惑大家许久的学习难点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历程:例如她学习汉语语音声调的“平上去入”的经验,学习国际音标对她的帮助,如何在课内听写时试着把音调标出来,逐渐练习以达到语音的平衡与自然。

 

394643040523716119.jpg

 

在深入到汉语学习方法的问题时,她总结出三个要领:兴趣、模仿和交流。首先,学汉语要建立“兴趣”。之所以她能学好中文,是因为她热爱汉语,喜欢汉字。这种热爱促使她积极地探索与学习。而“模仿”就是她探索到的妙计之一。她提到除了模仿专门的录音以外,还可以在培养兴趣的过程中模仿,例如唱歌时看着歌词模仿,看电影时看着台词模仿,听新闻广播时模仿……她建议学生们多读多听,充分利用身边的资源,必要时可以把自己的读音录下来,用它和标准读音做对比练习,矫正发音。此外,她根据自己的学习交流经验,提倡大家和自己本班的同学说汉语,尽量不用母语交流,同时建议同学们多结识一些中国朋友,以从交流中学到比课本上更丰富的词语,走出课本贴近生活的去学习语言。

 

在之后的互动环节中,班主任引导大家共同讨论了汉语作为深入学习其他学科媒介的重要性,大家相互鼓励,对未来的汉语学习有了明确的目标。这次主题班会上高年级优秀学生介绍的多种学习方法着实拓宽了初级二B班学生们的视野,坚定了他们学习的信心,学习交流活动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相信会对学生们接下来的汉语学习大有助益。


    icon

    © 2023 兰州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陇ICP备10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