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别出心裁的美食与文化课

更新于:2016年11月01日 阅读:0

为丰富课堂内容,促进文化交流融合,2016年11月2日上午,我院2014级本科班和2016级高级班的同学共同上了一次别具一格的美食与文化拓展课。来自不同国家的同学分别介绍了他们国家的传统美食以及这些美食在他们国家民族历史上的记忆和文化因素。

 

 

如韩国同学尹昭希用PPT介绍了韩国民众喜欢的部队火锅,原来这种火锅是在朝鲜战争之后诞生的,因为战后韩国一度陷入贫困之中,老百姓没有饭吃,捡食美国军人遗弃的垃圾食品,用锅炖食。后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与生活的改善,逐渐演化为现在韩国人喜闻乐见的部队火锅。一道美食之中竟然承载了这么多历史的变迁和文化的记忆。

 

又如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同学艾清给大家介绍了他们国家的美食抓饭,乌兹别克斯坦的民族英雄帖木儿(1336-1405)当年带着部队出征作战时,抓饭就是部队里的重要军需,因为抓饭所含热量高,所以能够给帖木儿的军队补充大量能量,这也是其军队所向披靡的重要原因。看似简单的常见的抓饭在乌兹别克斯坦民族史上竟然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为了让同学们感受美食的文化,有的同学还在电影中剪辑了相关片段与大家一起分享,如哈萨克斯坦同学宓拉在介绍他们国家的美食奶疙瘩的时候,就剪辑了一段影片,通过影片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奶疙瘩在战争年代给人们带来的不仅是热量,更是生命的希望和人性的光芒。

 

 

 

乌兹别克斯坦的扬帆和爱乐等同学,为了让大家更细致地了解他们的美食,还专门录制了美食制作的视频,并为大家耐心讲解每一道原料和工序。

 

 

此外,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大卫给大家介绍了他们国家的美食“qovurdoq”,韩国同学丁南荣介绍了他们国家的炒年糕的多种吃法,哈萨克斯坦的迪娜拉介绍了他们国家的美食“Beshbarmak”,乌兹别克斯坦的兰英介绍了撒马尔罕的美食“non”,苏丹的孟灵介绍了他们的“MOLAH”,津巴布韦的沃特介绍了他们的美食“Sadza”,韩国同学黄慧美为大家介绍了韩国拌饭的各种种类,毛里塔尼亚的尤思介绍了他们的美食“riz au poisson”,苏丹的田苗为大家带来了他们国家的美食沙拉三明治,哈萨克斯坦的月光同学给大家介绍了他们的新年美食纳吾肉孜饭(粥),来自乌克兰的尤莉亚给大家介绍了他们国家的“borsch”,来自俄罗斯的纯心、来自埃及的白春、来自哈萨克的幸福等同学,都亲手为大家准备了他们民族的特色美食,让大家不仅感受到了美食文化的魅力,更亲自体验美食可口。

 

 

 

 

 

经过美食文化的展示和体验,本次活动的评委焦浩老师、祝东老师、实习生李洁老师,对同学们的精心准备和认真讲解做了精彩分析点评。扬帆同学荣获一等奖,白春、爱乐、兰英获得二等奖,纯心、艾清、尹昭希、幸福、月光获得三等奖。特约嘉宾张建芳老师为同学们颁发了纪念品。

 

 

 

 

 

本次活动不仅促进了不同民族国家饮食文化的交流,更加深了同学们对饮食文化的理解,人和动物都有饮食的需求,但人类的饮食因为其各具特色的形式以及蕴藏在其中的意义使得饮食变成了一种文化和记忆。同学们也纷纷表示这是一次难忘的美食文化之旅!

    icon

    © 2023 兰州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陇ICP备10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