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初级1A、1B、1C班同学集体包饺子记

更新于:2016年11月21日 阅读:0

“老师,为什么叫饺子?”,“为什么饺子是那样的?”饺子和包子有什么区别?”,“中国人为什么爱吃饺子”类似的问题总是高频率的出现在初级1的汉语课堂上。所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课堂上老师不厌其烦的回答还是不能消除有些同学的疑惑,因而开展一次结合语言学习和文化实践的活动十分必要。11月18日下午,初级1A、1B、1C三个班的同学在班主任原梅老师和吴万佩老师的指导下开始了一次关于饺子的汉语学习和文化体验。

 

 

 

“先去洗手,再看老师怎么包”——食堂变成了课堂,班主任老师既是活动的组织者又是现场的语言老师。“先擀皮,擀一下,转一下,擀一下,转一下”——在食堂师傅和老师的指导帮助下,同学们有模有样开始了和中国饺子的第一次最亲密接触。伴随着同学们的欢声笑语,起初的小心翼翼、笨手笨脚,六角八角的皮儿和馅儿外露的超级饺子慢慢被熟练老道、成型甚至富有创意的饺子代替。来自塔吉克斯坦的爱笛同学一直对饺子情有独钟,只是不会做,这次终于学会了包饺子,特别兴奋。她把自己包的饺子收集在一个饭盒里,要带回宿舍给朋友们吃。来自蒙古的安东包出了蒙古风格的饺子,宁静包出了形似玫瑰的饺子,获得掌声一片。班主任老师在穿梭指导中不时提出课堂学习的句型“这是什么饺子?”,“包饺子难不难?”,“那是什么饺子?”“你包的是羊肉饺子吗?”,“你要一个碗吗”“鸡肉饺子好吃吗?”同学们有问有答,有对有错,在实践中学习语言和文化,其乐融融。

 

 

 

活动的最后,同学们吃着自己亲手包的饺子,非常兴奋。他们纷纷表示,这样学习关于饺子的语言文化,然后实践动手包饺子,最后亲口吃自己包的饺子太有意思了,这样的学习终生难忘。

(原梅 吴万佩)

    icon

    © 2023 兰州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陇ICP备10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