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新年在即的第一盘饺子——2016级初级2B班和中级1A班集体包饺子记

更新于:2016年12月20日 阅读:0

对于留学生而言,一说到饺子,就能想到中国和中国的新年,而且“饺子”似乎有着一种神奇的东方文化色彩。实话实说,饺子的确好吃不好包。如果成为一个会包饺子的留学生,那一定是一件甚至可以在中国人面前自夸的的得意之事。

 

2016年12月16日,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新年,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的老师们带领2016级初级2B班和中级1A班的全体同学在兰州大学清真食堂里着实体验了一把包饺子的畅快!

 

 

 

对于中国人而言,包饺子也是一个技术活,从发面、切面、擀皮、包到下锅煮,每一步都有学问。但这似乎并不影响留学生们对饺子的好奇和喜爱,他们说:“在我们眼里,饺子代表了中国,是中国的文化。我已经来到了中国,虽然我包得不如中国人,但是如果不学学如何包饺子,也真是太遗憾了!”这话一点儿没错,而且从他们的热情中,我们感受到了中国饮食文化的吸引力和魅力。他们是真心喜欢中国文化,并且也十分珍惜在中国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国文化的机会,每一次活动都是一次珍贵的文化体验之旅。

 

 

老师们也热情十足,甚至戴起了围裙手把手地教学生们如何擀皮,如何把饺子包起来。“擀皮的时候,先擀一下,再转一下,再继续擀。如果可以的话,可以一边转一边擀。包的时候呢,先把两遍捏起来,再左边一下,右边一下,你看,一个饺子就出来了。”老师一边温柔地教着,学生们一边认真地学着。就这样,老师们把中国文化从课堂带进了食堂,从黑板上带进了学生们的手里,从声声话语中带进了学生们的心里。

 

 

 

学生们也学得很是起劲,洗完手,就拿起擀面杖,拿起饺子皮,尝试着做起了人生中的第一个饺子。女生们心灵手巧,擀起皮来不在话下。男生们也跃跃欲试,创意十足。来自喀麦隆的桑木特意穿着自己国家的民族服饰来包饺子,他说自己非常喜欢中国菜,能够学习如何包饺子是一件非常令人开心的事。来自巴基斯坦的安航觉得包饺子真的不容易,不过身材比较结实的他拿起饺子皮来也是有模有样虽然他说:“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包饺子,也可能是最后一次了”,但是他的眉宇间依旧是一副认真的模样。还有,来自意大利的柯米兰是一个漂亮而有创意的姑娘,她学会包中国的饺子以后便开心地包起了意大利的饺子,还给我们讲起了“意大利饺子”的吃法。听柯米兰说,意大利的饺子是放在汤里吃的,有时候是猪肉馅,有时候是素馅儿。虽然和中国的饺子有点儿像,但是还是不太一样。不过不管怎么样,它们都很好吃!

 

喀麦隆的桑木

 

巴基斯坦的安航

 

意大利的柯米兰

 

 

包完饺子,就是等待饺子下锅啦!这时候,由我们兰大清真食堂的师傅们帮我们煮饺子,在等待的过程中,学生们有的拿起了醋,有的端起了辣椒,总之大家一定要按照中国的传统吃法尝试一下自己第一次包的饺子。最后,在一片欢乐的学习和聊天氛围中,大家终于迎来了新年在即的第一盘饺子。

(吴世文)

 

 

    icon

    © 2023 兰州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陇ICP备10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