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学院组织来华留学生教学实践活动

更新于:2016年08月23日 阅读:0

  近日,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成功组织了2016年来华留学生教学实践活动。此次活动主要考察了陇南徽县的金徽酒厂、成县的鸡峰山、杜甫草堂和西狭颂景区,共有170余人参加,分为10个课题组,每个课题组有一名指导教师。本次活动分为三个环节。第一环节是前期准备,包括活动方案的策划、参加学生的选拔、教师课题的准备。第二环节为教学实践的组织实施,重点是学生对于课题展开调研和讨论、组织和安全管理工作。第三环节为总结汇报,每一个课题组的负责老师都精心指导相关学生准备汇报材料,使用PPT进行成果展示,并回答现场师生提出的问题。在总结汇报中,10个课题组的同学分别选派代表进行总结报告,课题组成员进行必要的补充。课题内容围绕“西狭颂碑文释读”“杜甫生平和甘肃”,“陇南成县特色美食”,“成县鸡峰山的传说”等。汇报的过程中,学生们热情的分享着自己的所见所闻、收获与感悟。在问答环节中,师生的问题更是千奇百怪。面对观众提出的问题,课题组成员都严肃认真的对待,有的进行正面回答,有的则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加上留学生们不太标准的普通话,使得会场气氛轻松热烈。

  此次教学实践活动的开展,激发了留学生们对学习中国文化的热情,帮助留学生们深度了解感知中国。培养了留学生的团队精神和科研意识,促进了师生之间的相互交流,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孟兴民院长在总结中对此次教学实践活动的组织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大家能够对教学实践活动多提宝贵意见,努力使来华留学生教学实践活动越办越好。

  作为来华留学生的必须课,每年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都会组织教学实践活动。自2015年开始,学院积极创新教学实践活动方式,开始设立课题,以项目的方式开展教学实践活动,既可以让留学生深度感知中国,又可以培养来华留学生的团队精神和科研意识,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郑洪亮、王珊)




    icon

    © 2023 兰州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陇ICP备10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