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学院组织“寻韵中国茶”茶艺网络课程录制活动

更新于:2016年08月23日 阅读:0

  6月24日,学院组织2013级、2014级汉语言本科班留学生进行了题为“寻韵中国茶”的中国文化体验课程,并现场录像,制作中国茶艺网络课程。

  茶艺课教师从中国茶的“俗”与“雅”开始,讲解了茶在中国人日常生活中的用途和地位,雅至“琴、棋、书、画、诗、酒、茶”,俗至“柴、米、油、盐、酱、醋、茶”,都离不开茶的身影,茶已进入了各个阶层,深入到中国人的骨髓中,可谓大俗大雅。茶文化也就成为了中国文化的一部分,了解中国文化,不得不了解中国茶文化。紧接着,老师从“识茶”、“品茶”、“泡茶”三部分分别讲解和示范,让同学们了解什么是茶、茶是什么和怎么喝茶,一一介绍了茶的分布、分类和冲泡方法,然后亲自示范如何品茶泡茶,让同学们自己品茶泡茶,在动手实践的过程中感受中国茶文化的独特魅力。学生们虽有些“手忙脚乱”,但亦是忙的“不亦乐乎”,自己泡茶自己品,也许就有些“甘苦自知”的味道了。课程结束后,同学们表示,中国茶不仅是“艺术”更能在品茶和泡茶的过程中感受到中华文化的魅力,从茶的类型到水温的高度,从泡茶的时间到滤出茶叶,从敬茶的顺序到端茶的姿势等等,无不是中国人优雅、自信、恭敬、谦和的体现,每一个步骤和部分都将中华文化和中国茶文化体现的淋漓尽致。(邓汉华)






    icon

    © 2023 兰州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陇ICP备10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