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学用相长,为留学生搭建跨文化交流平台----记2015级本科班韩国环保报告会

更新于:2016年08月23日 阅读:0

  6月12日,2015级本科班的三位韩国同学为全班做了一次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环保报告,让老师及同学感触颇深。

  汉语课上很偶然的一个课堂讨论--你最喜爱做的家务,让所有同学热烈讨论起来,有的说喜欢打扫厕所,有的说喜欢洗碗,还有的说喜欢做饭,轮到韩国同学徐豪铉,他说自己喜欢垃圾分类。这引起了大家的兴趣,因为我们班的学生来源以中亚为主,这些中亚国家,包括中国在内,虽然提倡垃圾分类,但并未严格实施,所以全班一致决定让韩国的三位同学来一次环保报告。

  韩国同学徐豪铉、朴世伦、沈奎罗分别从食物垃圾、普通垃圾和可回收垃圾三个方面做了生动有趣的解读,让大家更清晰地明确了一些垃圾该如何分类。同时,他们又对韩国的垃圾回收做了一个介绍,这让大家耳目一新。比如,在韩国处理诸如沙发这样的大件垃圾,是需要申请并付费的;在处理像牛奶盒、饮料瓶时,是需要清洗干净后才能扔掉的;还有韩国现在的垃圾回收站安装有各种类型垃圾的回收桶,需要用户刷卡后才可投放,投放后回收桶会自动称重,然后扣除卡内相应的费用。现在一般的韩国家庭都有三四个垃圾桶,这种细致的垃圾分类能从每个人做起,并且一直坚持了二三十年,已经成为一种习惯。这让我们感叹不已,而早在二三十年前,这种环保意识就开始深入人心,又不得不让人钦佩;环保无小事,即使是人们不喜欢的垃圾,似乎也可以把他们更加有序、“干净”地处理掉,这堂寓教于乐的环保课让我们觉得,似乎我们也可以“爱”上垃圾分类。为了做好这次报告,三位韩国同学通力合作,为了把韩国的环保概念和意识讲清楚,查阅了很多资料,同时在汉语表达上也做了很多努力。会后有些同学跃跃欲试,也想找机会展示自己国家独特的一面。按他们的意愿,我班将经常组织此类活动,为学生交流提供平台,同时提高他们的团队合作意识。(石坤)



    icon

    © 2023 兰州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陇ICP备10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