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观泥塑艺术,悟中华文化——记我院留学生参观金城关文化博览园岳云生泥塑馆活动

更新于:2017年10月09日 阅读:0

2017年9月21日,“孔子学院日系列活动”之一的“泥塑体验”活动在兰州市金城文化博览园岳云生泥塑馆展开,兰州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有38名留学生报名参加了此次活动,在CIS团队的组织带领下,下午14时,集体乘车前往金城关参观。

 

在工艺大师岳云生先生的讲解下,留学生们参观了玻璃柜中的数百件精美泥塑。生,人称“泥人岳”,兰州泥塑号称“兰州一绝”,凭借捏泥塑这门技艺,已成为兰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这些作品共分为五类:丑脸系列、三十六笑、三民系列、难民系列以及归类为“其它”的作品。这些作品的创作灵感绝大多数来自于岳老的亲身经历,反映的是西北地区普通百姓的真实生活,岳老的泥塑作品在博采众家之长中,更凸显了本土艺术的特点。

通过参观学习,留学生们对泥塑作品制作原料、制作流程等方面有了初步的了解,紧接着岳老从橱子里取出事先备好的黄泥,现场教授部分留学生制作泥塑作品,留学生们听得认真,做得仔细,没用多少时间,就有好几位留学生做出了自己的作品,岳老师对留学生的学习态度和动手能力给予高度评价。活动结束后,若雨同学说:“这次的活动很有意义,我很喜欢这些‘泥人儿’,我从来不知道泥人可以捏的这么逼真!”

 

此次泥塑馆之旅,使留学生们不仅对甘肃文化有了更全面地认识和了解,更激发了留学生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入探索和研究的兴趣。

 

图文来源:刘都振

    icon

    © 2023 兰州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陇ICP备10000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