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成功举办“感知中国”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活动

更新于:2018年11月13日 阅读:0

11月8日-9日,由国家留学基金委主办,兰州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承办的2018年“感知中国——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活动在甘肃白银成功举办,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甘肃中医药大学等高校推荐了来自28国家的近百名中国政府奖学金留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我校有来自19个国家的46名留学生参加。活动中,来华留学生主要走访了白银市响泉镇、陶瓷小镇、白银公司、白银国家矿山精神纪念馆、白银区现代科技农业示范园、白银市银西生态产业园、白银市中小学生实践基地等。

留学生参观响泉镇建设馆

20181121_112100_003.jpg

兰州大学部分留学生在响泉镇留影

20181121_112100_004.jpg

在陶瓷小镇陶瓷陈列馆观览

20181121_112100_005.jpg

全体人员在陶瓷小镇留影

20181121_112100_006.jpg

在白银公司听讲解员讲解铜工艺的生产制作流程

20181121_112100_007.jpg

在白银火焰山国家矿山公园签名留念

平川陶瓷历史悠久,境内发现的马家窑文化及齐家文化遗址中便发现了陶器,明清时期瓷窑的生产规模和水平空前繁荣,为西北地区主要的陶瓷烧制基地。来华留学生们看着展架上一件件精美的瓷器,纷纷感叹中国先民的智慧,延续千年的文化积淀诉说了“丝绸之路”上的文化变迁。在白银公司,讲解员给大家展示了白银公司的发展历程。白银市是我国唯一一座以贵金属命名的城市,是中国首批有色金属大型工业基地之一,是共和国有色金属长子,白银为新中国的工业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今天,白银市依托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的发展契机,在艰苦奋斗、创业奉献的精神指引下,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从企业、园区、社会层层推进,着力构建循环产业体系,积极凝练以黄河文化、红色文化、丝路文化、绿色文化、工矿文化为代表的特色品牌文化。在这里大家感受到了一座寻求跨越、转型、充满活力又积极向上的工业城市。

白银市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课程机构包含生命实践、科技实践、人文实践、社会实践。老师带领学生一项项体验了民俗文化、民间手工艺实践、紧急救护实践、室内射击、机器人实践等内容,大家兴致高昂,有的留学生表示以后还要来继续体验,有的表示以后毕业了要来这里工作。

20181121_112100_008.jpg

在白银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点--花村·顾家善合影

在白银市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进行体验

“感知中国”活动为2015年由国家留学基金委为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启动的品牌活动,旨在加强留学生对优秀中华历史文化和改革开放成果的认知和了解,培养他们的知华友华情感。本次活动让留学生们切身感受到了中国西部的发展状况,中国工业城市力求转型的发展策略,当地领导人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发展思路。我校举办的此次活动受到了白银市政府、市教育局及当地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icon

    © 2023 兰州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陇ICP备10000336号